close

隱巷

可以的話,請配上音樂,按下撥放,耐心等個30秒再開始   

隱巷.jpg

 

有沒有一種停住或留下的可能

 

就在,妳咬著糖拿著粉筆畫方格的那刻

 

單著腳,按照順序跳向妳要的數字

 

一步、一格,那追求的目光是如此天真且稚嫩

 

 

有沒有一種停住或留下的可能

 

就在,妳噙著淚拿著大學放榜成績單的那刻

 

倚著牆,悶熱無風蟬聲放鳴的季節

 

一步、一響,那無助的目光是如此黯然且悲切

 

 

有沒有一種停住或留下的可能

 

就在,妳背著手低頭聽著他向妳告白的那刻

 

抿著唇,入夜無燈涼風輕撫的浪漫

 

一步、一吻,那嬌羞的目光是如此繽紛且夢幻

 

 

似乎再也沒有停住或留下的可能了

 

就在,妳關上車窗前,丟下的那把紙扇

 

當下,一陣轟然巨響

 

是我內心積累多年的悵然......

 

後記:

 

俞晶是我室內設計公司的同事,和她相識剛好趕上她要結婚的日子。

某日,婚攝備妥了她結婚迎娶的照片,數百張的相片中我跟她要了這張;因為有我要的感覺。(原圖我有後製)

照片傳達的影像力量有限,且觀感因人而異。

就我的感覺,我想傳達一種嫁女兒的心情,但我不是女人,也還未為人父母,這種嫁女兒的心情很難去模擬跟揣測,硬寫的話會不寫實反而失焦。

如何融入為人父母那嫁女不捨的心情,但又要客觀、貼近,是這次創作的難題。

所以我轉了個方向,用我擅長的擬人法,將自己化身為俞晶每日會走過的道路。

看從小陪伴到大的女孩,無聲的,用很內斂卻澎湃的情感去寫入,身為一條街此時面臨俞晶要離開時的心情。

文中的每一段落,記錄不同時期的斷差,唯一強調的聚焦是目光。

俞晶的目光;是往下的,而路的目光是往上的,看著俞晶;和照片中的畫面產生一致性。

兩者間是無聲的對望,一者無心,一者是觀察。

老樣子,圖文創作處理我依舊堅持,影像是吉他,文字是貝斯,兩者如何協調的呼應,是我追求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猿屋創作力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